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兒童安全守則

    英國政府的《兒童十大宣言》

      (一)平安成長比成功更重要

      (二)背心、褲裙覆蓋的地方不許別人摸

      (三)生命第一,財產第二

      (四)小秘密要告訴家人

      (五)不喝陌生人的飲料,不吃陌生人的糖果

      (六)不與陌生人說話

      (七)可以打破玻璃,破壞家具

      (八)遇到危險可以自己先跑

      (九)不保守壞人的秘密

      (十)壞人可以騙   

    以上十點是英國政府告訴他們的小朋友遇到危險的時候可以這麼做,部分內容小朋友可以會覺得真的可以這樣嗎?例如:「可以打破玻璃,破壞家具。」、「遇到危險可以自己先跑」。

     

       *打破玻璃或破壞家具:

          破壞物品可以將他人/加害你的人注意力吸引開,增加你脫離危險狀況的時間。不要去在意破壞物品後,可能會受到大人的責備,畢竟器具的毀損價值比不上你的生命或身體來的珍貴。

     

       *遇到危險可以自己先逃跑:

          曾經有一個案例,兩個同班的女學生,被一個不是很熟的同班同學約出校外討論功課。到了約定      現場後,除了相約的同學外,還有一群看起來不友善的青少年,被約出來的其中一名少女覺得氣氛詭異,所以就藉口家裡有事先離去了,留下的另一名少女果不其然被霸凌了。這事情對非當事人看來會覺得先離開的那位女同學沒有義氣,先離開,甚至沒告知同行的女同學感覺有異狀。但換個角度看,一人先行離去避免被害,可於脫離險境後報警告知警察人員前往,盤查那群可以人士,防止不幸傷害發生。

    本隊將上述十點簡化成七項口訣

      (一):陌生人食物不拿不吃。

      (二)衣:背心短褲覆蓋處不讓摸。

      (三)行:上廁所結伴,不到偏僻處。

      (四)跑:小心陌生人,遇危險快跑。

      (五):不幫壞人保守秘密,要跟家人說。

      (六):壞人可以騙,不幫陌生人帶路,遠離他的車。

      (七)安:生命第一,安全至上。

    另推薦一本中低年級適合的繪本《怪叔叔

    內容在闡述小豬們假想如果遭遇壞人時如何保護自己的安全,不被壞大豬抓走。

    可連結網址http://children.moc.gov.tw/garden/animation.php?id=200211A01(文化部兒童文化館製作)

    另外家長對於小朋友平時就要與他們談心,避免以恐嚇嚴厲責罵的口吻來提醒陌生人的可怕,因為此舉可能反而造成平時小朋友對於周遭人際相處的困難,甚至在被害人自責自己沒有保護好自己又害怕被家人責備而不敢說出被害經過。長時間下可能造成受害小朋友無法抒發的心理壓力,進而影響到外在的行為(如:害怕與加害人同性別的人相處)或日常生活(如:無法集中而課業退步。)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