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大聲的說不要

    大聲的說不要

                性侵害 ~ 孩子,你可以大聲說「不要」   

    ※性騷擾定義:                

                    有一種「傷害」可能沒有流血,也可能不會痛,但是它也是一種對「身體」和「心理」的傷害。 有一種「心裡面生病」的人,他可能是男生,也可能是女生,他們會故意摸我們的身體,特別是摸平常我們很少讓別人看到的地方。 侵害我們的隱私,當我們表示不願意,他們也不在乎我們的感覺,甚至想強迫我們。            

    ※性騷擾預防方法:

    一.要確知你的身體是你自己的財產,任何人都沒權利讓你感到不舒服的撫摸你。 

    二.有人攔住你說他是警察、督學、老師,你不一定要跟他走,儘快回到家裏或學校(或就近可求援之處所打電話給家人)。 

    三.如果有人真的需要幫忙,通常會請另一個成人,不會請教你。

    四.不要跟陌生人交談,特別是絕不走近坐有陌生人的汽車,遇有陌生人邀請,不管是坐車或走路者,均需拒絕。 

    五.儘量選擇人多及熱鬧的街道或休閒場所。 

    六.勿穿著暴露服裝在街上招搖。 

    七.勿外出偏僻場所(公廁、校園死角、黑暗處所…)儘量結伴同行。 

    八.外出要告父母並留下聯絡電話及地址。 

    九.遇有性器官暴露的變態者,趕快跑到人多的地方,並就近報告老師、警察。

    十.星探不會要你單獨來面試,慎防:「賣聲成賣身。星夢成腥夢」。

    十一.性傷害的加害人不只限於陌生人,熟人亦可能是加害者。 

    十二.性傷害的受害人不只限於女性,亦有男性受害,以國小五、六年級到國中為最高受害比例群。 

    十三.若在建築物內或偏僻場所遇到狀況時處理方式有:

    1.不要慌張,假裝向某一方,喊某人名字,或吹哨子,並加速逃脫。 

    2.任何藉口拖延期(場地不合宜,身體不適),再伺機逃脫。

    3.生命仍是最重要的。 

    十四.若在公車或電影院等公共場所遭遇色狼騷擾時,可以換位子、正面警告他,大聲呼叫。 

     

    ※孩子,你可以大聲說「不要」

    1.身體是我們的,我們掌握自己的「身體自主權」。

    2.別人不可以沒經過你的同意,就「傷害」你的身體。 

    3.我們有權利拒絕任何我們「感覺」不舒服的行為。 

    4.「感覺」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它會提醒我們什麼時候應該要保持警戒心。

    5.人在做壞事的時候,其實是很擔心害怕的,我們愈冷靜勇敢,他們就愈害怕。 

    6.他們就知道我們不是什麼都不懂,不是只會乖乖被欺負的。 

    7.可以警告他(她),讓他(她)停止行為,又可讓周圍的人聽到,他們才會注意到這件事並且幫助你。 

    8.不論別人是善意或是惡意,只要我們有不舒服的感覺,那個感覺就應被重視,不要以為別人是善意,我們就必須忍受。  

                

    ※性侵害:

    一.加害者以權威、暴力、金錢或甜言蜜語,引誘,脅迫被害人,與其發生性活動。這些性活動包括:猥褻、亂倫、強暴、性交易、媒介賣淫等。 

    二.加害人:23歲以上青少年、青年較多,6 ~ 21歲其次,性犯罪有低齡化的趨勢。 

    三.被害人:12 ~ 17歲0 ~ 11歲 

    四.可能發生性侵害之情形:

    1.性侵害也可能發生在男孩子之身上。

    2.侵害的人也可能是自己的朋友、師長、親戚、家長的朋友。 

    3.以物品引誘小朋友到偏僻的地方。 

    4.假裝警察人員檢查,使小朋友隨行到偏僻的地方。 

    5.假裝要小朋友幫忙,使其單獨留下。 

    6.小朋友一人獨行在偏僻的地方,而使歹徒認為可以下手。 

    7.公寓大廈的電梯、地下室、儲藏室等。

    五.性侵害預防方法:

    1.不要獨處。 

    2.家中無大人時,不要讓陌生人進入,有熟人來訪父母不在,應先打電話給父母,告知何人來訪,再開門引進接待。 

    3.大人的撫摸,若屬摸到穿游泳裝所包起來的地方,則應拒絕並設法離開。

    4.認識的大人要求幫忙,若不好拒絕時,應有其他同學或朋友陪同,最好先電話告訴家長。 

    5.出外遊玩或辦事,應注意回家時間,避免太晚,若時間已晚,應電話告知家人來接,或有大人陪同。                 

    ※不幸遭性侵害,怎麼辦?

    1.保持現場:不移動也不觸摸現場任何器物,以利警方採證或蒐集線索。

    2.遭遇性侵害後,避免沐浴沖洗及更換衣物,以大毛巾或外套裹身,以便搜集更多證物。 

    3.受害後應儘快由父母、師長陪同向警察機關報案(任何單位都可以受理),由女警陪同到醫院進行驗傷診斷、性病檢查及採取預防懷孕等措施及蒐集證物,早日將歹徒繩之以法。  

               

    ※面對性侵害遭歹徒施暴時,保持冷靜,仔細評估打擊歹徒的利弊得失及逃脫的機會如何,若無法立即逃脫時: 


    1.採取低姿態降低對方警戒,再尋思可用的應變脫身策略。 

    2.表示自己正值生理期或有病在身,不方便。

    3.表示有誠意,可先做朋友,或者表示希望換個地點再說,將歹徒引至對你有利的地方,並可在過程中伺機脫困。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