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被綁架怎麼辦

    被綁架怎麼辦

    ※歹徒誘騙慣用技倆

    1.以糖果、玩具或金錢等誘騙孩童。
    2.以問路方式要求帶路進而誘騙至遍僻地點下手。
    3.邀請孩童搭乘便車或兜風以誘騙上車。
    4.假裝車子出問題或人生病了,要求孩童帶他到加油站、修車廠或醫院。
    5.謊稱孩童家屬有緊急狀況,而至學校接孩童放學。
    6.冒充老師、警察等,騙稱孩童犯規或犯法而強行帶走孩童。
    7.先打電話探路,若孩子不慎告知家中無大人,立即前來敲門詐騙。
    8.製造假車禍,以送孩童至醫院為理由而強行帶走孩童。

    ※面對恐嚇勒索時

    1.以人身安全為第一考量,必要時給予隨身金錢與財物。
    2.以帶歹徒取錢為藉口,引到對你最熟悉有利的地點,再趁機解困。
    3.尋求父母、師長或警察的協助。
    4.被綁架自救三原則:。不斷溝通 。減少敵對 。保持體力

    ※遭到綁架怎麼辦?

    1.使用(110)向警察機關電話報案,即使身上沒有銅板,只要按下公用電話上面紅色按鈕,就可以報案。
    2.被綁架的地點,如果附近有很多人,就可以大喊「救命」,引起路人的注意,再利用機會逃走。
    3.如果被綁架的附近,人煙稀少,千萬避免大吵大鬧,以免激怒歹徒,受到凌虐傷害,如果已經被歹徒安置到一個固定的地方,為減少歹徒的戒心,最好順從歹徒的要求,比如歹徒問到家中的一些情形,可以告訴他們的是父母姓名、電話、住址等基本資料,其他有關家裡金錢方面的事,則表示不知道即可。
    4.如對方持有利器,先設法安撫攀談,讓他放下武器。
    5.保持冷靜與警覺應隨時保持信心。
    6.一旦〞羊入虎口〞應凡事順從,採低姿態以降低綁匪戒心。
    7.設法留下線索(如眼神、手勢、私人物品、字條等)或伺機留下求救訊息,以尋求援助。
    8.主動技巧地與綁匪溝通,爭取存活的時機與空間。
    9.儘量進食與活動,維持良好的體能狀況。
    10.在父母籌措贖款的等待時間裡,隨時注意歹徒疏忽的時間,以便乘機逃走,例如歹徒睡時、或歹徒帶你外出吃東西時,都可以設法逃走,並且走向人多或商店的地方,請他們協助通知父母或警察。
    11.在被綁架期間,多觀察歹徒的一舉一動,注意他們有什麼特徵,例如身高、胖瘦、髮型、長相、穿著和講話口音等,這些訊息都可以在被救之後,提供警方參考,儘快抓到綁匪破案。

    ※如何避免被綁架?

    1.出外遊玩,上下學或補習等,若沒有父母陪同,接送,至少也要同學結伴而行。
    2.平時上學不要佩帶昂貴的飾物在身上,如金項鍊、手鐲等,也不穿著過於講究,以免引起歹徒的注意。
    3.避免前往偏遠的公園、僻靜的巷弄、河堤、工地、空屋等地方活動。
    4.避免出入電動玩具遊樂場所等複雜的環境。
    5.未經父母師長同意,不可以任意接受他人的饋贈,如金錢、玩具、食品、禮物等。
    6.放學時,如果事先沒有得到父母交待或同意,不要讓其他人接走,如有陌生人來接,應立即向老師報告。
    7.遇到駕車或騎乘機車人靠近身旁時,要與他保持距離,提高警醒,最好是走向人多的地方。
    8.不搭乘陌生人的車子。
    9.放學之後要立即回家,不要在外逗留。
    10. 如有事要外出時,務必要告訴父母行蹤,入夜之後,不要單獨外出遊玩。
    11.乘坐住家公寓的電梯時,要注意有沒有陌生人,避免和陌生人單獨共乘電梯。
    12.在公共場所,不要隨意談論家裡的經濟情況。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