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預防陌生性侵

    預防陌生性侵

    案例一: 性侵獨居女子公寓之狼

    高雄地區傳出有歹徒趁夜侵入出租公寓套房,以單身女子承租套房為下手目標,藉敲門假裝找人,或冒充房東親戚為幌子,騙開被害女子門戶,性侵害後再搜刮財物。

    案例解析

    本件歹徒係鎖定租賃套房之單身女子為下手目標。基於女性因係單身,且對於房東及其他房客了解不深,一旦誘騙其開門,歹徒即可以優勢壓制力強行進入。而本案歹徒下手時機,即利用夜間較無人在外行走時,藉敲門假裝找人,或冒充房東親戚為幌子,騙開被害女子門戶,侵入時因犯罪地點於密閉空間,難以尋求救援。

     

    案例二: 夜店狂歡酒醉遭性侵

    被害女子週末凌晨前往夜店狂歡,由於女子相貌姣好、身材曼妙,吸引不少男客眼光,其中涉案的李姓男子上前與被害人搭訕,且早已心懷不軌,言語搭訕間不斷慫恿被害女子暍酒,女子後來不勝酒力,呈現半昏迷狀態,李賺見狀遂攙扶被害人,逕自帶回北市內湖住處性侵得逞。

    案例解析

    本案例中,被害女子於週末前往夜店狂歡,由於夜店人員出入複雜,龍蛇雜處,難免有不肖之徒藏身其中,而女子相貌姣好、身材曼妙,對於陌生男子的搭訕未加以防範,誤入有心者圈套。由於此案例中,女子係單獨前往,且雖在公共場合,但因女子與加害人一起飲酒,後加害人假藉攙扶休息之意,以致旁人無法分辦加害人用意,使加害人有機可趁。

     

    防制作為

    一、外出步行篇

       1.切勿為了抄近路省時間,而足經黑暗、荒僻的小巷或荒涼公園、街道。

       2.走路時應面對來車方向行走(如馬路的左邊),以避免背後遭飛車搶奪或襲擊的機會。

       3.如突然有車正停於你旁邊而你遭受到攻擊威脅時,應即高呼求救,並朝車子的反方向逃走。

       4.行路要機敏,不要心不在焉,注意超過你的可疑人物 ,意圖性侵害者經常先經過後再回來尋覓其被害人的。  

       5.如你因工作,就學的關係,常須於夜晚走路或搭車回家,最好攜帶會發出聲音的哨子或警報器放在衣袋中,以供遭到威脅時,嚇阻侵襲者   

       6.若你懷疑被人跟蹤,則試一試過馬路,看看該人是否依然跟著,若該人仍然緊跟不捨,則應走向燈光較亮,人潮較多之處以擺脫跟蹤的人;並為求謹慎,打電話請家人、朋友前來陪伴同行。

     

    二、居家篇

       1.養成隨手關門習慣;即使傾倒拉圾,也要隨手關門並攜帶鑰匙。  

       2.在電梯內站在那裡最安全:立於控制鈕旁,可立即反應,遇到可疑陌生人,若對方按頂樓、地下室或空屋樓層;要馬上按下即到樓層,立刻走出電梯,並按下當層樓戶家電鈴叫親人開門。

       3.回家途中,注意是否有可疑人跟蹤,若有,勿立即回家,可向附近商家求助,借用電話連絡親友等。

       4.家中僅有自己一人,儘可能不應門、開門,必要時偽裝有多人在家。

       5.不借用電話或廁所給外人;告訴借用者家中有人正使用或拒絕。

       6.經常檢查家中門窗是否有遭人破壞。尤其夜晚睡前,詳加檢查上鎖。(最好是加裝門閂),遺失證件及皮夾、遺失鑰匙時,立即更換門鎖。

       7.不隨便邀請不熟的朋友到家裡來。

       8.外出多日,最好通知訂閱報紙、雜誌、牛奶停送;郵件請鄰居代收。

       9.留意投石問路的可疑記號。

       10不要在電話答錄機留言告知外出行程或返家時間,避免歹徒藉電話打探虛實,且陌生人探門鈴也要提高警覺。

       11.家中勿存放值錢財物。

     

    三、駕車安全常識

       1.上車前應觀察四週或車後座是否有躲人,以防歹徒伺機作案。

       2.上車後,隨手將車門上鎖,在發動引擎前,避免開車窗。

       3.慎選停車場所,勿選擇僻處,儘量接近目的地和有燈光明亮處;無人看管或地下室停車場、幽暗處所等地方,宜避免停車。

       4.發現歹徒或有可疑跟隨者,應立刻按鳴喇叭,以引起路人注意,或儘速開往人車繁雜道路,或就近商家停車借用電話報案及聯絡家人。

       5.車子如拋錨在郊外,應打電話告訴親友或修車廠救援,避免隨便攔車求助。

       6.隨車置放防身器材如哨子、噴霧器,以備不時之需。

       7.減少夜間外出或夜歸,避免行駛偏僻、暗路。

       8.停車鎖好車窗,勿留下皮包、衣物等物品。

    四、搭乘計程車安全常識

       1.搭乘有信譽良好無線電臺計程車。

       2.記下車號、個人登記證姓名。

       3.前往有協助登記車號百貨公司、飯店招車。   

       4.車窗不夠明淨、裝潢怪異、無車牌、車上另有乘客、發現司機衣衫不整或喝酒,不要搭乘。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