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網路如虎口~網路交友應有的認識

    網路如虎口~網路交友應有的認識

    網路交友已成為現代社會的普遍現象,大部分的人都曾有網路交友經驗,可見網路交友已是生活的一部份。到底網路交友有何魅力吸引成千上萬的人為之瘋狂呢?又可能會有那些陷阱呢?可以給學生的建議為何呢?
     

    一、大體來說,網路交友的優點包括:

    (一)擇友機會

    多透過網路來交友,無論是主動尋覓對象或被動被人選擇,擇友的機會都很多。
     

    (二) 自主性高

         透過網路可篩選交友對象、可自主決定交友方式和可控制與對方聯絡的時間。此外,並可建構個人形象,如在網路上列出自我介紹、製作個人網頁等。
     

     (三)經濟實惠

         由於網路的經濟性和便利性,及電腦的多工性,使用電腦的同時可上網聊天,且不必花費交通往返時間,可說是便宜又便利的管道。
     

    (四) 即時交友、即時互動

         網路的即時性使得認識朋友的速度快。想快速認識朋友、想即時找人聊天,網路可滿足這方面的需求。
     

    (五) 同時與多人交談

         網路的互動性與便利性使得網路上的交友、聊天,不再侷限於一對一交友或聊天。

    (六) 認識全球各地的人

         網路的無遠弗屆,打破國界、地域的疆域界限,使交友沒有時空限制。

    (七) 多管道了解個人檔案

         因網路的龐大資料庫、連接性及多樣性等特性,在網路上可利用多元、豐富的資訊來查尋對方個人背景、查驗所言是否屬實。

    (八) 適合不同需求的人

         網路的匿名性滿足了人的安全感、親和動機、自主性,及發洩情緒、轉移注意力;網路的便利性滿足了人的親和動機和交友需求;網路的經濟性滿足了節省又有人際互動的需求;網路的即時性滿足了人需要有即時回應的需求;網路的儲存量大可過濾條件;網路的全球性可毫無時空限制的尋覓對象;網路的文字內涵滿足了用文字溝通的需求。
     

    二、無可諱言,網路交友亦有其缺點,包括:

    (一) 安全性的顧慮

    網路陷阱要小心、對象是有婦之夫或有男女朋友的人,或是只要性不要愛。

    (二)   忠誠度的問題

    網路交友的擇友機會多、同時與多人互動等優點,其實也考驗著一對一交 友的忠誠度問題。

    (三)   認知失調的可能性提高

    因透過網路認識朋友的過程是片面的獲取對方形象,網路上的動作、e-mail上的文字、照片上的畫面及電話裡的聲音,都只是反映一個人部分的個性。見了面方可獲得對方包含語言、非語言訊息的完整訊息,才能完整了解對方真實的面貌及個性。

    面對資訊科技發展所牽動兩性交往的新媒介,就如同其它科技發展之於社會的影響都有其正反面。套用某產牌手機的廣告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不宜採用完全禁止或使用恐嚇的方式,而應借此隨機教育的機會,營造雙向互動的學習環境,討論「愛情是什麼」,「愛就是愛情嗎?」以及「情感的適切表達方式」;也要提醒網路交友可能的陷阱與原則。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