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優莉隨筆‬#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優莉隨筆‬#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就在折翼天使韋齊的車隊來到高雄的同時,優莉也接到一起駭人聽聞的重大家暴案。犯案者跟韋齊一樣都是21歲,兩相對照:一個是轉化生命的挫折,進而將愛傳播到社會;一個卻是吸毒貽誤前程,還手刃扶養自己長大的至親,令人不勝唏噓。

    這起案件凸顯了毒品的危害,新任高雄市警局陳局長對此特別重視,在到任後首要對全體市民許下了承諾及工作願景,其中有一個要點:「落實防制青少年及學生使用K他命等毒品,並積極結合市府教育、衛生、社政等相關單位以發揮統合力量,加強後續關懷輔導機制,徹底讓毒品從校園根絕。」,就是要將這項影響治安的肇因從根拔起。

    青少年常因同儕誘惑,誤用不斷推陳出新的娛樂性毒品,有些混合性毒品用了彷彿糖果般的包裝,在派對場合的歡樂氣氛催化下,讓青少年防不勝防。毒品之所以可怕,是在於它的成癮性,是人類意志難以相抗衡,一旦接觸毒品,長期使用下來,對於身心的危害程度,絕對是始料未及。

    在實務上發現,使用毒品的年紀愈輕,併發精神疾病的比例就愈高。尤其使用後引發幻聽、幻視等突發性精神疾病,容易在意識不清之際鑄下大錯,不可不慎。

    所謂「一念天堂,一念地獄」,青年學子的未來有無限可能,在成長過程難免受挫,有賴親師友的關懷陪伴,協助他們發揮向上提升的力量,建立正向人生觀,遠離拉他們「向下沉淪」的誘惑。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