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安全守則

    安全守則

    ※保障居家安全

    1.家中無他人,接電話時可說父母現在不方便接電話,請對方留下電話號碼。
    2.單獨在家,勿因出借電話或任何其他理由,開門讓陌生人進入屋內。
    3.養成隨手關門的習慣,即使只是短暫外出,也要將門鎖上,並隨身攜帶鑰匙.睡前應拉下窗簾,避免外人偷窺。
    4.發現有可疑人士尾隨在後,應就近求助,必要時,按路旁住戶的門鈴請求協助。

    ※外出安全

    1.告訴家人外出的目的地和返家時間,並保持聯絡,儘量避免深夜在外。
    2.隨身攜帶防身物品,如哨子。
    3.與陌生人談話或應陌生人求助時,應提高警醒,絕不單獨和陌生人一起搭車或同行。
    4.儘可能與同學結伴而行。
    5.勿為了省時抄近路而走黑暗、荒僻的小巷或荒涼的公園。

    ※校園生活安全

    1.不要單獨太早到校或太晚離校,也避免單獨留在教室。
    2.應配合學校作習,避免單獨至校園偏僻的死角,必須前去時,務必結伴而行。
    3.在校遇陌生人或可疑人物,自稱是督學、師長或親友者,都應報告老師或訓導處,要求查證。切勿聽信他的要求,繳交金錢或接受他的要求離校。
    4.對於任何不合理的傳話、要求或恐嚇,一律報告師長處理。
    5.不炫耀、不招搖、不愛現、也不輕易說出家中的經濟狀況。

    ※搭車安全

    1.夜間搭車應避免獨自於荒僻處下車,寧可多搭至安全處,再請家人來接,以免予歹徒可乘之機。
    2.在上公車時,應將皮包、物品等隨身攜帶或置於前方視線明顯處,以防歹徒趁亂扒竊。
    3.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時,若人多擁擠,應隨時注意故意推擠、藉機靠近之人,以防遭猥褻。遇有猥褻侵犯情形,應大聲呼叫求援。
    4.車上若遇陌生人搭訕,應避免談論家中經濟、財務狀況及生活作息等。

    ※面對歹徒─冷靜機警,維護自身

    1.冷靜:保持冷靜,假裝配合,不激怒歹徒,保全生命為第一考量,才能發揮聰明的腦袋,運用機智,脫離危險 。
    2.採低姿態軟化歹徒的心,降低他的警戒,若歹徒持有武器,設法安撫攀談,讓他放下武器
    3.牢記歹徒的身高、體形、口音、衣著及行為習慣等特殊之處,最好是歹徒永久性特徵,如胎記、臉型、肢障、刺青,如遭歹徒挾持,應牢記週遭環境特徵。
    4.牢記歹徒的交通工具、車型、顏色等標記。
    5.反抗:假若你有能力反抗的時候,仔細評估反擊及逃脫的可能性,利用隨身攜帶之雨傘、髮夾…等,針對歹徒的眼、耳、鼻、…等脆弱部位,給予奮力一擊,並趕緊逃脫。
    6.大叫:假若附近有他人出現時,求救以喊「失火、救命」代替非禮,較容易引起注意。
    7.就近求援:發現被跟蹤時,若附近有住家或政府機關等,可以就近求援。
    8.打一一0電話:一一0是最方便的求救電話,而且又是免費的。
    9.拖延時間:用各種方法拖延時間,等待有利之時機。但應注意生命的安全最重要。
    10.被害時,一定要勇敢的告訴家人或師長,協助解決。

    ※做好安全應變

    不管歹徒使用什麼技倆你必須學習:
    1.生活之中絕大部分的危險是可以避免的。
    2.只要你保持警覺,有所防備,安全就得到保障。
    3.學習安全應變使我們更有信心保護自己並維護社會的安寧。
    4.安全感來自沈著應變的能力。
    5.要把懼怕化作解除危險的機智,要把憤怒化作尋找安全的行動。

    :::
    ▲開啟 ▼關閉